close



光看書名
讓我以為這本書是外國人寫的
是一本介紹芬蘭的書

結果竟然是台灣人寫的
然後內容也不完完全全都是芬蘭
也就因為作者是台灣人
所以書中就很多芬蘭與台灣的比較
在台灣是如何?在芬蘭又是怎樣的?
作者利用他在芬蘭看到的一切
來省思一些台灣本身所存在的問題
像是教育 政治 社會制度 環境
都是很需要大家去關心的議題

就像這句話就很清楚點出台灣教育的問題阿
「台灣的教育和芬蘭有一個最大的不同。台灣是在讀書,芬蘭是在學習。」

這是一本旅遊的書嗎?還是一本介紹芬蘭歷史的書?
作者說這是一本既非歷史也非旅遊的書
而在我看來它確實都不是
他只是一本利用一個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國家
來看更多背後隱藏的問題

作者所說的一些「芬蘭識別」:誠信、和善
給我的感覺還蠻不錯的
加上作者說的芬蘭基本上都是他的優點
所以在看書的時候
突然發覺自己好像崇洋媚外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越來越重
雖然很讓人期待 很讓人嚮往 羨慕
可是我還是會覺得還是自己家比較好
雖然說以往的「台灣識別」
或許不在存在
或許不在那麼讓人印象深刻 那麼有好感
但對自己的家 總是會有所期待
總是希望能真的有所改變 有所改進...

雖然還是自己家好
但是歐洲國家還是一樣讓我很嚮往
因為還是覺得那邊的景色好美好美 很有不一樣的風味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